有人动态

首页 >> 有人动态 >>  新闻资讯

【伯乐计划】视障者究竟还能干什么工作?
时间:2019-09-20 17:22:22 | 浏览:

视障者究竟还能干什么工作?

 

在很多人的刻板印象中,在推拿店做一名按摩师,几乎就是一个盲人所能选择的唯一职业。但问题在于,在庞大的盲人群体,或者说视力障碍者群体中,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当按摩师,也并不是所有人都甘心于当一个按摩师。


2019年上海有人公益基金会的残障人就业支持项目得到高通公司支持,与合作企业北京小米科技共同发起 “小米爱计划”残障者标注岗位培训与支持项目,2019年委托上海一加一开展了标注岗位实训基地的搭建任务,2个批次为期3个月的标注岗位实训及就业实习。

 

24 岁的全盲语义标注员顾子豪毕业后,在家呆了五六个月后,听到同学说,有个地方在招募工作实习岗位学员,他说:我觉得那份工作很适合我。便试着投了份简历。很快,视障培训李老师联系到了我。在经历了几轮招聘流程后,我被录用了。我加入的是有人公益基金会的一个就业项目,在其中做「语义标注员」。

可能很少有人听说过这个职业吧。简单来说,「语义标注员」是一种服务于人工智能的职业,我们的工作就是给人工智能用户的语音指令分类、加标签,方便系统去学习这些指令。而这个项目所服务的就是小米公司的人工智能系统。

对于像我这样的视力障碍者来说,这份工作并不困难。我只需要戴上耳机,分辨自己被分配到的语音指令,然后,用读屏软件操纵电脑,在系统后台一步步操作就可以了。一年下来,我很珍惜这份工作,也很有成就感。毕竟,能找到一份按摩以外的工作,就已经是人生中的万幸了。

到2019年9月这支由17名视障人组成的标注员团队已经在上海闵行区一家商业公司职场就业,除了小米以外,有人基金会残障者标注岗位就业支持项目也获得了来自高通的支持。小米所提供的是就业岗位和业务服务流程费用,而高通则向有人基金会捐赠了项目运营和管理的费用。两家企业都想为残障者的多元就业做一些事情。

Copyright © 2016-2022 By One Plus On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61839号 技术支持:创世网络